謝謝! 謝謝! 多謝! 受人之恩,當然應該要說感謝的話。儘管台灣人為了東日本大震災捐出了超過100億元的義援金,但是日本政府卻沒有在台灣的報紙上刊登廣告答謝。


這位小姐就是主辦人木坂小姐,似乎計畫要來台灣,屆時讓她看看台灣人的親切

儘管在其他國家的報紙上都有刊登,但是捐出了遠超過其他國家金額的台灣報紙上,沒有正式地刊登感謝的話。「受人之恩理當以禮相報,這不是常識嗎?」一名這麼想的日本人女性設計師木坂麻衣子因此計畫進行「謝謝台灣計畫。」

為了要在台灣的報紙上刊登答謝廣告,他在Twitter和部落格上向大眾請求,結果才短短幾天就收集到了19,245,494日圓(約2000萬日圓),現在正在為了要刊登答謝廣告而一步一步地在準備中。支援金的募集期限是4月26號,就在隔天,取材班對木坂進行了訪問。

「謝謝台灣計畫」開始的契機

記者:首先為了要了解「謝謝台灣計畫」,請告訴大家這個計畫的內容吧。
木坂:這是為了向在這次東日本大震災當中,支援日本龐大捐款的各位台灣人,傳達日本人的感謝之意,而要在台灣的報紙上刊登答謝廣告的計畫。
記者:日本政府沒有正式地在台灣的報紙上刊登答謝廣告呢。不過,在其他國家已經刊登過了。
木坂:沒有刊登報紙廣告呢。但是有首相所送交的答謝狀。
記者:所以這次,木坂小姐才以個人身分計畫刊登報紙廣告啊。
木坂:是啊,4月11號的時候我在Twitter上面公布了「謝謝台灣計畫」。

對台灣的感謝心情,收集了19,245,494日圓

記者:收集金額的方式是什麼?
木坂:想說在網路上呼籲志願者來捐款。
記者:有想過能集合到嗎?
木坂:沒有,一開始覺得說連一百萬都不可能會有吧(笑)。說不定大家會抗拒捐錢給一個無名小卒所進行的企劃。即使是我,站在募款方的角度來看也會稍微考慮一下。
記者:4月26日的捐款數量,聽說也就是支援金募集結束的時候。最終到底是多少呢?
木坂:到26號為止,累積有19,245,494日圓。約2000萬日圓左右。
記者:好厲害的金額啊!有想能收集到這麼多嗎?
木坂:沒有沒有沒有,完……全沒有想過。

19,245,494日圓的使用方法?

記者:在「謝謝台灣計畫」的官方部落格雖然已經有寫了詳細的內容,但還是請您告訴大家這筆錢使用的方式吧。
木坂:用在台灣的報紙「聯合報」以及「自由時報」上面刊登廣告的費用約238萬日圓,其餘剩下的金額會當成給災區的捐款,透過日本的紅十字會捐出。
記者:這次木坂小姐完全是當義工呢!
木坂:是,完全就是義工呢。完全沒有收入或是手續費。但是拿的話就out了吧(笑)。

讓木坂這樣做的理由

記者:在沒有報酬的狀況下讓木坂做到這種程度的理由,到底是什麼呢?在之前的訪問裡面有提到,木坂從來沒有去過台灣,說起來應該沒有很深的緣份吧……
木坂:受了人家幫助,一定要好好地道謝,就只有這樣。不好意思,動機實在太單純了。正是在此嚴峻的時刻,我想要有一個能夠好好地道謝的國家。後來因為贊同這個想法的人很多,想說「想要說道謝的人這麼多,若不好好做的話」。
記者:木坂小姐跟提供支援的人們做了日本政府本來應該要做的事情嗎?
木坂:是不是政府「應該」做的先放在一邊,一般來說受到幫助本來就應該道謝,我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。
記者:原來如此。因為一個作為人理當做的事情,之前並沒有做到,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進行計畫的啊。
木坂:就算一般個人,被治療跌倒的傷勢時,不是也會道謝嗎?這次只不過是在超大人數跟大人數之間進行而已。所謂政治,在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東西,因此,我覺得在「應該做」與「不應該做」等的判斷上,還是不要置喙比較好。而是「想要由民間來做所以就做吧。」。

(按:日本記者想要政治化…XD)

對支援者和給台灣人的回應

記者:木坂小姐本人有到台灣的計畫嗎?
木坂:是,目前還在計畫中。要去吃台灣的刨冰。有好多人推薦這個給我說。
記者:請對提供支援的人說幾句話吧。
木坂:贊同像我這樣的無名小卒的計畫,還這麼相信我,我真的真的很高興。大概是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,從來沒有過一次被6000人份所信賴,被託付些什麼的原因吧。
記者:我想這則新聞台灣人也會看得到。請對他們說一句話吧。
木坂非常感謝台湾!(註:本句是中文,未經翻譯)以後也維持好關係吧!
記者:今天非常感謝。多謝!

參考來源:謝謝台湾計画
新聞來源:Rocketnews24

http://rocketnews24.com/?p=91599&utm_source=feedburner&utm_medium=feed

推特分享:
http://twitter.com/search?q=http%3A%2F%2Frocketnews24.com%2F%3Fp%3D91599

將會在台灣刊登的廣告,目前票選中!請提供意見!

(根據日本方面部落格上的請求,在這裡不轉載他們的廣告,必須等到刊登之後)

 

對了,關於廣告中要使用的人稱,在發起人的部落格有著大量的討論,他們為了到底是要用「我」還是「我們」討論了非長久,並且研究了我跟我們之間的差異,單數跟複數,還找了在日本教中文的老師,在台灣教日文的老師,還有住在台灣的日本人,住在日本的台灣人之間有著相當多有趣的討論。

只是為了「我們」還是「我」要用哪個比較好啊...

對了!可能的刊登時間會是在5月3號的自由時報(聯合報未定)上面!如果大家要收藏的話,請記得早點去便利商店搶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ch-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